君尘

失踪人口正式回归)

【忘羡】眠松(羡羡生贺)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没有鸽掉这篇感觉超棒啊!!!!!!压线祝羡羡生快啦!!!!!!写这篇的时候就想看奶叽,可惜笔拙表现不出来,然后笔墨最多的却是少年叽(天啊我是多爱少年叽¬_¬`)老年叽我根本就没有想过所以就一笔带过啦(含光君在我眼里就没有老的时候所以写不出啊)最后还是祝羡羡生快啦!!!!





魏无羡自清醒以来,从未见过真正意义上的世间。他也曾想过,离开这株老树,到更远更繁华的世间去逛逛看看,可惜,他不能。似乎只要这老树仍旧存在,他就离不开这老树的禁锢,每每他一离了这树半尺远,不消片刻便虚弱至极,仿若那老树便是他的本体,他便是自那老树中生出的精怪般,但魏无羡知道,他不是。他虽说记性不怎么顶用,却记得他也是曾活的恣意,潇洒世间的。如今却不知是何缘由,受困于这老树旁,实在无趣的很。唯有戏弄戏弄那些偶尔来此歇脚的人,那自心底蔓延的无聊才稍有缓解。


不过现在他的乐趣是逗逗那个蓝家的小古板,这可比戏弄那些歇脚的人有趣的多了。


魏无羡可是记得他头一回见到那个小古板的时候,明明别人家那么大点儿的孩子都应该是到处玩玩闹闹跑跑跳跳的,就偏偏那么一个小古板,安静守礼,还整天板着个脸!好好的一张脸都被他那表情给毁了!真是白长了那么张讨人喜的脸。还有那说话的模样,古板的像个什么样儿。


魏无羡每每见了都要唏嘘一阵,也不知道那小古板家里是怎么教的他,竟活生生把一粉雕玉琢的小娃娃给教成个故作老成的小古板!魏无羡十分感慨,甚至想着他要是能离开这片地儿,头一个就得逗逗那小古板。可他还没来得及离开这地儿呢,那小古板就先自己送上门儿来了。


魏无羡看着那个小古板捧着一摞跟他差不多高的书,搬到了老树下,虽然看着艰难,但是那小古板倒是一步一步走的稳当,硬是坚持到这树底下了。如此循环来回,这老树底下也堆了不少书,那小古板许是满意了,觉得书搬得足够多了,背靠着树干坐下看起了书。那小古板许是觉着他这儿清闲,好看书呢,魏无羡想。


魏无羡哪是能如他愿的人?不惹得他看不下书那是决计不会罢休的。于是魏无羡在树上显出身形,把怀里那些在老树周围摘的花一朵一朵的看准了往树下那看书的小古板书上扔。那小古板起初还不在意,把花拂到一旁就继续看他的书去了。


可时间长了总也是引人起疑的,哪有花掉的那么巧合的?次次都准准的掉在他的书上?更何况,这老树本也不是开花的树,又哪里来的花掉?


于是小古板放下了手上的书,往树上看去。却见一人倒挂在树上,与他距离极近,而那人似乎毫无所觉,此刻正满脸笑意的盯着他,小古板看着那人的笑脸,不知怎么,耳根竟缓缓的攀上些红。随后,小古板掩饰似的拿起书走向另一边,继续看书去了。


魏无羡看那小古板被扰了看书竟只是起身挪了个地方,又继续看书去了,有些不爽,正欲故技重施,却没想到那小古板倒是先开口了。声音倒是好听,只可惜这话不怎么中听就是了。


“你是何人,何故扰我读书?”


魏无羡挑了挑眉,想着这小古板果然连说话都这么古板,不如我就逗逗他。


“我叫魏无羡,当然了你也可以叫我魏婴。至于我为什么打扰你看书嘛……那自然是你这小娃娃,忒没趣。怎生这一天天净是读书?你且瞧瞧,哪有一家的娃娃像你一般,这么点儿大就如此无趣的?哪个不是玩闹的欢的?”


“……此事与你何干?”


“唉,你说你要是只在别处这般古板也就罢了,偏偏你却要在哥哥我的地盘上这般,那我岂能容你这般无趣?唉,小娃娃,你可知道这世上有趣的事可比你那书中写的多的是,要不要哥哥来教教你啊?”


魏无羡凑到小古板跟前,轻佻的笑了笑,说完后还趁那小古板不注意捏了一把他的脸,魏无羡搓了搓手,唔……手感不错。


那小古板倏地被魏无羡近身,甚至碰了脸,浑身一震,应是忍着怒气,却又因为他们家的礼教,没有当场发作。


“……不必!”说着就开始收拾他放在树边的书,似乎是准备赶紧离开这里。


“哎哎哎,别走啊!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呢!”


“……蓝湛…”


“蓝湛蓝湛,你别走啊,哥哥我这儿还有更好玩的呢,你看是不看?”蓝湛闻言顿了顿,没有回答魏无羡,一副完全不想理魏无羡的样子,收拾好一小部分书就赶快离开了。


“哎呀……这小古板果然有趣。”


魏无羡双臂交叠在脑后,悠闲地看着蓝湛的身影消失,转身跳回老树上继续躺着去了。


他书都在这儿我还怕他不来不成?


第二天蓝湛果然又往这里走来,魏无羡好心情的看着那身影离他越来越近,正想着今儿该跟这小古板说些什么解闷,结果那小古板竟一言不发抱着全部的书就要走!


“哎——蓝湛,你去哪儿啊?”


“静室。”


魏无羡为了让小古板留下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谁知那小古板竟是铁了心想走,魏无羡连忙蹲在他面前,伸出双臂挡着蓝湛不让他走,可他不过是个灵体,又怎么挡住蓝湛?


“别走嘛,陪着我呗?陪着我不好吗?蓝湛~别走别走,大不了我不抛花打扰你了还不行?”


“此话当真。”


蓝湛看着那个蹲在他面前耍无赖的人,明明看着比他大了不少,却做出一副可怜的样子,好像他走了就是抛妻弃子的负心汉一样。


“当真当真!当然当真!蓝湛你不走啦?”


“嗯。”


说完蓝湛就把手上的书都放回了原位,拿了一本又坐在树下看了起来。


“蓝湛蓝湛,你别看书了,陪我说说话好不好啊?我被困在这里出不去,每天只能看着别人到这里来又离开,你知不知道我都要无聊死了!蓝湛,蓝湛!你陪我说说话呗?”


“说什么。”


“你给我讲讲这棵树以外的地方是什么样的好不好?我离不了这棵树,还挺想知道这棵树以外的地方是什么样子的呢,有机会我还真是想亲眼看看啊,诶蓝湛,你给我讲讲呗?”


“……不讲。”


“别啊!蓝湛,蓝湛,你就给我说说呗?就当是满足我的愿望了行不行?蓝湛,给我说说吧?”


“……不说。”


魏无羡觉得,跟蓝湛在一起度过的时间总是很快,这不,他感觉还没多久,蓝湛都长成少年了。


蓝湛现在那模样是完全看不出小时候他长得跟个小团子似的。如今这少年往那一站,便是那芝兰玉树,皎皎明珠。


魏无羡不由得感慨了许久,后来一想,这对他来说再正常不过了,时间在他这里根本就没有意义,可蓝湛不一样。蓝湛是他强行拽来与他相识,不然,蓝湛也是会如那些歇脚的人一般,待的久了,也就到了离别的时候了,也许那只是早晚的问题。


可是那又怎么样呢?至少现在,蓝湛他还在。


姑苏下雪可不是件寻常事,魏无羡难得见到雪,于是伸出手接住那些飘落的雪花,看着那些雪一点点的融化,又觉得无趣似的抬头看向蓝湛来的那个方向,等着他的身影在他眼前出现。


魏无羡从来不知道,他等着蓝湛到来时的表情是个什么样,从没有人告诉他,蓝湛也从没看到过魏无羡那样的表情,毕竟每次他来时魏无羡就已经是一副笑嘻嘻的样子了。


那是——期盼的希冀和害怕失去的不安。


“蓝湛蓝湛,你带我喝酒去呗?我想了好久了,蓝湛蓝湛,你就带我去好不好?”


“不带。不好。”


“蓝湛,好蓝湛,求你了,就一坛!一坛还不行么!”


“不行。”


“蓝湛,你真不带?”


“不带。”


“你要是不带,那我可就……”魏无羡说着,伸手揽着蓝湛的肩膀整个人趴在了他背后,大有一副你不带酒我就不撒手的样子。


“魏婴,放开。”


“我偏不~你要是不答应我,我就一直这样,直到你答应我为止。”


“你确定要这样么?”蓝湛叹了口气,还是觉得自己不该这么一直妥协,于是就放任魏无羡趴在他背上一动不动。


“那你就一直这样吧。”


蓝湛说完就合上书,站起身准备离开,魏无羡也没打算起来,反正半尺到了他还是得下来,倒不如在蓝湛背上多趴会儿。


这一路上畅通无阻的让魏无羡都怀疑他之前做的所有尝试都是他的臆想,他刚刚趴在蓝湛背上,居然就那么出来了!!!


魏无羡一边感慨一边在蓝湛耳边游说,想让蓝湛妥协带他去买酒。毕竟他只是个灵体,虽然偶尔能有个一两次实体,但那也不是受他控制的,所以他要是想喝酒,还是得靠蓝湛。


结果蓝湛自然是没答应魏无羡,魏无羡自讨没趣,又在蓝湛家里随处逛了逛,感叹了几句果然连家里都古板,最后实在无处可去,也不好一直在蓝湛这里,就还是回了老树。


魏无羡远远看着那白衣少年前往他所在的这棵老树,虽然离得远看不清容貌,但那白衣少年举手投足间似乎都有种魔力,叫魏无羡移不开眼。即便是相隔甚远,他也早早地发现了那人。


魏无羡在他栖身的那棵老树粗壮的树干上显出身形,嘴里叼着根老树跟前长出来的草叶子,枕着双臂,颇为悠闲地哼着不知哪儿听来的小曲儿,侧了侧头以便看到远处那人。他等的人到了树前停下了脚步,没有说一句话,只是将酒坛放到了树下,魏无羡眼尖的看见了那两坛酒,起身跃下树干,在那人面前站定后,弯腰把那两坛酒拎了起来,脸上挂着笑,特意伸到那人面前晃了晃,大有些得意炫耀的意味。


“蓝湛~昨儿是谁说不给我带酒的,啊?怎么今儿就拎了两坛来啊?”魏无羡戏谑的看着蓝湛,却发现蓝湛一言不发的站在树下,似乎是犹豫了半晌,才拿起一本书看了起来。


魏无羡不知道蓝湛是有什么心事,干脆也就不问,把那坛酒开了封就在蓝湛旁边喝了起来,期间还不忘随口逗逗蓝湛。


他这爱逗蓝湛的毛病怕是改不掉了,从蓝湛小时候他就一直逗他,蓝湛这都成少年了,逗蓝湛早就成了习惯,哪还有改掉的可能。


蓝湛手里拎了两坛昨日那人死缠着他说要喝的酒,便往那老树的方向前去,远远地就看到他躺在树干上,可谓是十分悠闲。听着那人的言语不由想起昨晚那个旖旎的梦,梦中人此刻就在眼前,不由得红了耳根,蓝湛站在树下犹豫了片刻,最终还是拿起书坐到树下继续看了。


等到日暮西垂,蓝湛合上书将放在树下的一摞书一并抱着往他家那个方向走,魏无羡喝够了酒也没觉得蓝湛哪里不对劲,直到他在这天之后连着一个月没有见到蓝湛,他才醒悟,蓝湛他兴许是,不会再来这树下了吧。


魏无羡忽地站起身,朝着蓝湛每日来的放向看,企图看到一点蓝湛的身影,可惜没有,什么也没有。蓝湛再不会来,他也再见不到蓝湛了。


“蓝湛……”


“……嗯。”


魏无羡躺回树枝,百无聊赖的想着蓝湛,不知不觉就把蓝湛的名字喊了出来,结果却听到树下的应声,连忙低头往树下看,果然树下站着失踪一个月的白衣少年,不仅如此,那少年手里还拎着两坛酒。


魏无羡立马翻身下了树枝,在蓝湛面前站定,伸手拿过那两坛酒之后,搁在树边蓝湛之前放书用的桌子上,又转头看向蓝湛。


那双琥珀色的眼睛里让人看不出情绪,魏无羡也不管那么多,直接伸手想揽住蓝湛的肩膀,却被他给躲开了。


“蓝湛,你躲什么啊,我又不是没抱过你,诶你别躲啊!你再躲?再躲我可就……”


魏无羡眼里闪着精光,仿佛蓝湛再躲他他就能干出什么大事来的样子。


“……”蓝湛依旧是一句话不说,只是定定的看着魏无羡,魏无羡看蓝湛那一脸严肃的样子,怕逗的狠了他又要十天半个月不来那可怎么办,就放弃了之前的想法,转身在树下找了个地儿坐着,开了坛酒。


蓝湛也随着魏无羡坐在了树下,看着他开了酒封,看着他到了杯酒推给了他。


“算了算了,今儿哥哥我看在你带酒的份上就饶你一次,哝,蓝湛,跟我来喝酒。”魏无羡到了一小杯推给蓝湛,企图让蓝湛喝上一口。


“……不喝。”


“真的不喝?”魏无羡眨眨眼,把杯子又推得近了些。


“……不喝。”


“唉蓝湛你这人怎么这样呢?你说我好心想跟你一起喝酒,你还拒绝我,你怎么忍心呐!”


“我不想。忍心。”


“唉蓝湛,赏个脸嘛,喝一杯,就一杯,就一杯,不然,一口,一口也成啊!”


蓝湛看了一眼魏无羡,那人怕是就差躺在地上打滚耍无赖叫他喝酒了,那可是魏婴啊,他怎么舍得拒绝。蓝湛垂眸看了一眼桌上的酒杯,叹了口气伸手拿过酒杯喝了一口。


魏无羡看蓝湛总算是把酒给喝了,就不再烦他继续喝自己的去了,没想到他刚拿起酒坛,就看见蓝湛倒在了桌上。


“蓝湛?蓝湛?蓝湛你醒醒?嘿,怪不得蓝湛死活不肯喝酒呢,原来是个一杯倒啊!”


魏无羡从没见过蓝湛睡着的样子,好奇的凑了过去,伸手戳了戳蓝湛的脸,发现蓝湛呼吸均匀,明显是一副熟睡的样子,就挪了个位置,又往他那边凑了凑,刚伸出手打算再捏一捏蓝湛的脸,结果就被蓝湛抓住了手。


“蓝,蓝湛,你,你你你醒了?!”


“嗯。”


魏无羡看蓝湛那副样子,也看不出来是醉了还是没醉,表面上看着倒是跟平时没什么不一样,就是这手劲儿未免也太大了……


“嘶——蓝湛,蓝湛!蓝湛你快松手,你抓的太紧了。”


蓝湛闻言松了松手上的力道,但是仍然没有松手的意思。魏无羡总觉得这样的蓝湛有些不对劲,莫非是醉着呢?


“蓝湛,你——醉了吗?”


“没有。”


得,醉了的人不会承认自己醉了的,不过这蓝湛醉了都跟没醉一个样也是挺稀奇的了。


“蓝湛,你们家不是不许撒谎的么?你这算不算是……诶蓝湛,不如我问你几个问题,你如实回答我,我就不说出去,怎么样?”


“好。”


“那——蓝湛,告诉我,你为什么一个月没来?”


魏无羡被蓝湛拽着手腕,刚好就近看他的表情,结果这个小古板他居然害羞了!耳根都红了!蓝湛他该不会是有喜欢的人了吧?天啊这小古板竟然也有开窍的一天?魏无羡惊讶于蓝湛居然有喜欢的人,自动的就忽略了心口那一下抽疼。


“蓝湛,别害羞啊,来跟我说说你怎么没来?该不会是有喜欢的人了吧?啊?”


“有。”


“嘿,还真有啊,哪家的姑娘这么好运气能让蓝湛你看上啊?”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行了不逗你了,诶蓝湛,哪天也让我看看那姑娘长得什么模样?”


蓝湛没有这次答应他,只是看了一眼酒杯里倒映的影子,魏无羡奇怪的转头去看,却只看到了那颗老树,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所以蓝湛他刚刚是在看什么呢?


“哎哎,听说了吧,蓝家的二公子定亲了!”


“听说了听说了!就是不知道是哪家的姑娘这么好运气了,二公子那可是相貌品性一等一的好啊!”


“这二公子行冠礼前就一直未见他对男女之情有什么关心,没想到这回居然定亲了!”


“谁说不是呢!这家姑娘也还真是好运气啊!能得了蓝二公子这么个好夫君。”


魏无羡躺在树上,听着树下的人谈论八卦,却忽然听到蓝湛要定亲的事,魏无羡听着听着,发现自己已经听不进去了,心口忽地发疼,那种感觉很难受,他不清楚为什么自己听到这些会这么不好受,但是他觉得他似乎是,有点太在乎蓝湛了。


魏无羡目送着那些歇脚的人离开,望向蓝湛来的方向,舍不得收回目光,期盼能见到蓝湛,时间一点点流逝,魏无羡从没觉得这点时间如此难熬。就在他要放弃的时候,他看到了,那熟悉的白色身影。蓝湛成年后身量抽长,变得挺拔,早已比魏无羡高出不少,而此刻,正方便魏无羡一眼看到他。


“蓝湛!”魏无羡朝着那里招了招手,似乎一切的不舒服,在看到蓝湛的那一刻,就都消弭殆尽了。蓝湛到底有什么魔力呢,明明是那么闷的一个人,可他只要想到蓝湛,他就高兴。


只是蓝湛,只有蓝湛。


蓝湛手里依旧拎着两坛酒,是魏无羡最喜欢喝的那种,但这次魏无羡没有急着去接,蓝湛也没有要他拿的意思,就这么拎着,定定的看着魏无羡。


“蓝,蓝湛?你看着我做什么?我脸上有什么脏东西?”魏无羡说完就在脸上胡乱擦了擦,擦完还不忘朝着蓝湛笑了笑。


魏无羡注意到蓝湛垂在身侧的手握紧了又松开,似乎是决定了什么事情。是……要告诉我他定亲的事么?


“魏婴……”蓝湛下定决心般的开口,声音带着他自己都没有发觉的颤抖。


“跟我走吧。”


“啊?”魏无羡以为自己听错了,偏了偏头看着蓝湛,有点奇怪,但心里隐隐的有些期待。


“魏婴,我说,跟我走吧。”


“走?走去哪里啊蓝湛?我可是听说了你定亲了,要我跟你走莫非是叫我看着你跟人家姑娘成亲不成?我干嘛要做那多余的事儿?”


“没有!不是!”


“不是?那你是什么意思啊蓝二公子?”


“魏婴,你听我说,我……”


“你怎么?蓝二公子,你今天要是不把事情说清楚,你就别想让我跟你走,我可不想不明不白的就跟着你走了。”


魏无羡不清楚自己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呛人,尤其还是呛蓝湛,可他觉得,蓝湛既然已经定亲了,还来找他干什么呢?既然定了亲那为什么不回去和他定亲的那个姑娘一起?为什么一定要来找他,还拎着酒?是告别?还是打算以后都不来了?


“……魏婴,你跟我走,我会带你看遍这世间,我心悦你。”


“不是跟你说……等等,蓝湛你刚才说什么?!”


“我说,魏婴,我心悦你,我会带你遍看这世间。”


魏无羡听完蓝湛的表白,整个人都愣在那了,所以蓝湛他其实喜欢的是他?岂有此理岂有此理真是岂有此理!听听这小古板说的都是什么话!这都是从哪里学回来撩人的!魏无羡感到气愤,气愤之余,却也感觉到了从心底蔓延出的喜悦。我应该也是喜欢他的,魏无羡想。


“好,我答应你。”


从此,半溪明月,一枕清风。这世上美景,都有彼此一同欣赏。


时间对于魏无羡从未有什么区别,可蓝湛不一样。他终有一日会老,会死。魏无羡从未正视过这件事,不过,这回也由不得他了。


“魏婴……”蓝湛伸出手,想要触碰魏无羡,却因为无力而落回床榻上。


“我在,我在。”魏无羡伸手握住了蓝湛的手,看着他慢慢闭上了眼,没了气息,最后魏无羡离开了那个地方,再也没有踏足过。


时过境迁,魏无羡已是记不清这是他在世间游荡的多少个年月,自蓝湛离去之后他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世间一切,仅是因为有蓝湛这个人,才算得上是美景。可此刻没了蓝湛,这世上再繁盛的地方,再宜人的景象,都不及姑苏的那棵老树来的让他心生欢喜。


魏无羡终于还是厌了这无休止的喧闹,离了此刻歇脚的地方后几乎是立刻奔向他曾经栖身的那颗老树。这世间该看的能看的他都看了个遍,只可惜当初应下与他一同欣赏的那个人,却是不在了。


魏无羡跳上老树的枝干,百无聊赖的躺下阖目假寐,却突然听到树下响动,睁开眼往下看去,却见那人一身白衣一如既往,正抬眸看向他,那眼中的绵长情意定然是做不得假,那似谪仙的容貌亦是做不得假。魏无羡几乎是瞬间就翻身下了枝干,站在那人面前,定定的望向那双琥珀色的眼,一时间张嘴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魏婴。”


那人开口唤他,魏无羡一步步走向他,伸出双臂将那人圈在怀里,仿佛在确认这不是他一时的臆想。


“蓝湛!”


“……我在。”


评论(2)

热度(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